做我所能,愛我所做。 (語出沈君山《浮生後記——一而不統》頁三十一)

Thursday, August 27, 2009

悼我莫拉克風災罹難同胞

今年的八月八日可能是我們有生以來印象最深刻的父親節了。

本以為莫拉克颱風(Morakot)的造訪,就是放放颱風假,唱KTV逛街看電影般的虛應故事。不過,由於感受到台灣人好客的熱情後,莫拉克意外改變行程而多留一天,二十四小時之內的降雨量竟高達兩千兩百一十五點五毫米,直逼兩千四百六十七毫米的世界紀錄,堪稱「雨神」。莫拉克大哥不僅讓台東知本的金帥飯店成功佔領各大國內外媒體的新聞版面,更重創了台灣人對於自有環境的信賴感。我們大概從沒想過原來台灣最大的敵人,似乎不是對岸那個陰險狡詐無人比的阿六仔,也不是只會貓哭耗子假慈悲的阿斗仔,而是距離我們不到一小時車程的大自然,和我們長期忽視環境保育重要性的那顆最最自私的心。(不要再左顧右盼啦,就是你啦,還躲!早就看你不順眼了!還跑!)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已經不是形容幸福家園的最佳典範了,而是最為驚心動魄的環境描述。相信今後的幾年,房地產銷售人員不會再對你唱這首兒歌來吸引你下定買房。

雨神造成人員死傷失蹤的災情,從八月九日開始在各大媒體版面無限蔓延,因為記者朋友們奮勇流竄各大災區進行鉅細靡遺的報導,偏安台北的筆者決定暫時不在用餐時間觀看所有電視新聞台,轉而僅從平面媒體瞭解颱風後續動態,避免邊吃一口飯,就與台灣「同步累計」當地失蹤人口的窘境。

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覷呀,雖然我們努力想要克服山多田少的環境束縛,拚命朝山上要田地,朝海邊找生路,一路披荊斬棘,但大自然竟然以洶湧的土石流來提醒人類:「哈囉,我在這裡呀,千萬不要忽視我的存在。」

上禮拜六一早,到家裡附近的菜市場買菜,打算回家做頓午餐。正當在專心挑蔬菜的過程中,正巧身邊一名婦人問了菜販一個問題:「請問這高麗菜是山上種的嗎?」菜販的回答讓筆者心頭一驚:「沒錯呀,現在平地沒辦法種高麗菜。幾乎所有高麗菜都是從山上來的。」筆者不是念植物學的,但總還有些常識:高麗菜應該不是種在樹上的,而是直接種在地面上的植物,但這樣淺薄的根著力是有助於水土保持的嗎?假若山上都種植淺根性植物,筆者相信這樣的植被是禁不起大量雨水累積的山洪或土石流挑戰的吧。雖然筆者相當喜愛高麗菜或其他高冷蔬菜,但經過這次風災導致數百人慘遭土石流活埋的影響下,筆者默默地將手中的高麗菜放下,心裡想著:「下回買菜時,絕對不能再買高冷蔬菜了。我可不想當殺人兇手!」希望是筆者杞人憂天,也不願有再多同胞流離失所了。

《廢墟本》中寫道:「所有關於人類的一齣齣戲碼,包括野心、慾望等等全都在此化為塵埃……」過去,我們堅信「人定勝天」,勇敢對抗天候、環境的種種挑戰,也許短暫地獲得溫飽,甚至得到豐厚的金錢報償,終究隨著大自然的反撲,土石流終究會將一切財產生命化為象徵末日的廢墟。如同《廢墟本》的封底文案寫著:「廢墟不僅是自我反射,亦述說著未來。」

我是Chien-Wei,正在餐廳吃飯,「喔,這高麗菜還是高山種的比較好,有甜!有脆!真好吃!讚!」

No comments:

Always Me

My photo
Taipei City, Sierra Leone
Parsifal

Labels